人生8道難題,他們怎麼解?

人生8道難題,他們怎麼解?

 

愈投注在眼前的事物上,就愈容易陷入狹隘視野與思考盲點中。我們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: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、有意無意瀏覽到的一本雜誌或書,忽然一段文字躍然而出,在心底引起深刻的共鳴,從此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…

當你發現日子過得太安逸……

大提琴演奏家 馬友友:重新問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?是時候去冒險了!

出生於父母皆為音樂家的家庭,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從小就展現天賦,9歲即登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舞台。一路受到眾星拱月般待遇的馬友友,卻在就讀哈佛大學2年後,遭逢內心巨大的空虛感。

當時馬友友19歲,受邀到紐約市92街的猶太人青年會(YM-YWHA)演出。那是相當重要的文化中心,常舉辦活動,邀請政治人物、作家與音樂家出席。為達到完美演出,他刻苦地練琴。

音樂會一結束,全場觀眾報以最熱烈的掌聲,但當馬友友走下舞台時,心中卻只有落寞。

 

多年後他回憶:「當時的我竭盡全力、挖空心思想辦一場『完美』的音樂會。但是當我坐上舞臺,一『音』不差地演奏時,我開始問自己:我為什麼會在這裡?我一直往計畫好的路上走著,這有風險嗎?沒有。

他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,發現他的表演計劃過於嚴格,只注重結果,卻忽略了過程。馬友友決定重啟冒險精神,就像當初申請哈佛時,毅然選擇人類學系而不是音樂系一樣。他要享受生活的各種可能性,更深入地探索音樂對他的意義。

 

後來的馬友友,不斷嘗試新的音樂領域,譬如與爵士鋼琴家合作跨界專輯、參與電影《臥虎藏龍》的配樂演奏、推出揉合東西方樂曲的「絲路計劃」等等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