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19日,《Cheers》雜誌與Discovery頻道合作,邀請攀越聖母峰的第一個截肢者馬克.英格斯(Mark Inglis)來台演講,分享他如何克服身體的缺陷,用義肢攀登世界第一高峰。現場800個位置座無虛席,過程中更是笑聲不斷,馬克肺活量十足的說話音量、幽默樂觀的態度,讓所有人感受到他對生命的強烈熱情。  

 
  •     2011-08-18    Cheers雜誌        81期       文/吳凱琳   

 

就在1年之前,我站上世界的頂峰。每個人都在問我,「你是怎麼登上峰頂的?」

要能再次站起來走路,其實很容易,真正的挑戰在於你的想法。你要如何看待自己失去雙腿的事實?

22歲那年我失去雙腿,當年的聖誕節是人生中最黑暗的節日,難道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嗎?但是,後來看到許多遭逢巨變的人,過著精采的生活,這給了我很大的激勵,既然人家可以做到,為什麼我不行?

人可以做任何事,只是你願不願意做

 

和其他擁有雙腿的登山客比較起來,我最大的優勢就是,腿斷了,可以當場立刻修復,而且我的登山褲只要做到膝蓋的長度就可以了(現場大笑)。

我們要擁抱改變,而且承擔改變的風險。人的身體可以做任何事情,只是你願不願意去做。現在你們可以想想,就在上個月,有多少次你對自己說:「我做不到」?

我一直告訴自己,要活出不一樣的人生。雖然身體有了改變,但是一想到自己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,就感覺很興奮。

雖然你的身體有缺陷,但仍要學會獨立,不要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。很幸運地,透過高科技義肢,現在的我可以過正常的生活,但不是所有人都像我這樣幸運。

因此去年底,我成立Limbs 4 All慈善基金會,協助全球肢體殘障人士,不僅讓他們得到應有的醫療資源,更重要的是讓他們也能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。

你的收穫是別人拿不走的

 

其實,不論你面對多困難的處境,都要勇敢承擔,因為人生中的每個決定,都有它的後果。

就像當時我決定要繼續攻頂,所以必須承擔手指凍傷必須切除的後果。但對我來說,這根本沒什麼,22歲那年我失去了雙腿,斷幾根手指頭只是小事(現場大笑)。

當然,最重要的,事前必須做好充足的準備。首先,你的身體必須維持在最好的狀態,而且要有完整的裝備。一旦你出了問題,就會拖累大家,甚至讓其他人的生命陷入危險中。

不過,經歷過這麼多危險,我從未想過要放棄。我是一個容易覺得無聊的人,所以永遠都在追尋新的事物,每次的攀登都是很難得的學習,這些是別人拿不走的。日常的生活也是如此,每天我都有新的收穫,持續學習,不斷思考如何可以做得更好。

樂觀是免費的,請盡情享有

 

我認為,年輕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熱情,而且受到適當的指引。我的3個小孩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,還好沒有一個人喜歡登山。

常有人問我,為什麼永遠都這麼樂觀?因為它是免費的,不用花一毛錢!人生中最昂貴的就是負面思考。我不想這麼浪費。當你覺得沮喪時,不妨回頭看看,你已經走了多遠的路,這樣會讓你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。

或許你會問我,既然已經成功攀登過聖母峰之後,還想再上去一次嗎?當然,明天就想去。

不過認真說來,未來應該不會再去了。不是因為我不想去,也不盡然是因為我家人不願我去。而是我認為,人生還有其他更多值得去追求的,攀登聖母峰的這段經驗我已經有過,人生應該要繼續前進。

同場加映》王文華╳郭特利:負面思考無法解決事情

王文華與郭特利,兩人有相同,有不同。相同的是,都屬1968年次,而且一樣樂觀健談;不同的是,一個是可以開除別人的總經理,一個卻是曾開除自己的總經理(王文華著有《開除自己的總經理》一書,記錄辭去企業總經理職務的心路歷程)。在各自領域都有不凡表現的兩人,站在生涯十字路口時,如何判斷該何去何從?且看他們展開的精采對話。

好抉擇,不必太精明

談談你們人生中最重要的3個選擇?

郭特利(以下簡稱郭):第一份工作的「選擇」、彷徨時的「抉擇」、以及小有成績時,選擇接受更大的「挑戰」,是我職涯上的3道關卡。

大學剛畢業,我什麼都不會,應徵的第1份工作是資訊圖書公司。對方問我會什麼?我說我會跆拳道,結果當場被消遣是來應徵苦力的,最後當然沒有被錄取。

第2次面試,則讓我進入電子業。當時我才23歲,錄取我的主管廖聰賢當時負責震旦行電子事業部(現為夏普光電)。我看到他進公司6年,32歲又長得帥,有間大辦公室;如果我夠努力,用他一倍半的時間,9年後,或許我也有機會在32歲當上高階主管。

雖然年輕,經驗、知識都有限,但是我找到一個學習的榜樣,這就是「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」的目標與企圖心。後來,我也真的在33歲成為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。

王文華(以下簡稱王):我第1個重要的選擇是「學業」。大學我念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,當兵後,去美國留學,申請上MBA。事實上,第一個學期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學什麼。

畢業後,我理所當然到華爾街的金融公司工作,在國外度過前後7年的時間,我面臨留下或回台灣的抉擇。

回台灣,那是我第2個重要的選擇,我進了迪士尼亞洲分公司。看起來很不錯,有人說,我當時很有眼光,知道亞洲正在崛起,但其實當下我根本不清楚。2005年時,經理人的工作已經讓我不太有熱情,早上起來,我的賴床從3分鐘延長到5分鐘,然後一直擴充到20分鐘。

我做了第3個重要的抉擇:離開。跌跌撞撞到現在已經6年了,當主持人、寫書,也成立了兩個公司—若水跟夢想學校。

綜合這3個抉擇可以發現,通常被稱為「重大」的抉擇,當下都只有4、5成的把握,可能成功、可能失敗。回過頭看,我的職涯發展都是因為這些不太確定的抉擇累積起來的。

郭:我們需要聰明,但不需要「精明」來幫我們做決定。

大家可能以為我很有遠見,其實,第1份工作是因為只有電子業願意錄取我。出國念研究所,也只是為了陪當時的女朋友、今天的另一半讀書,然後不小心比她早畢業而已。

只是,一旦下定決心,我就很努力。盡量縮短念書時間,工作時一天當兩天用。因為這樣,讓我在飛利浦工作時,7年升遷了6次。要說是精明,我就不會出國念書,更不會從外商到台商了。

經營奧圖碼,其實也需要一點傻勁。因為是新品牌,剛開始辦記者會,為了吸引記者,要不花錢又有畫面,同事討論半天,決定由我表演「舉重」,那是我職涯中最難忘的一次。

雖然事先演練過,但我沒有想到真的拍照時需要時間,拍愈久,我的手臂愈抖,大家還拼命叫我「笑一個」。

更沒料到的是,當天有記者遲到,為了補畫面,我整整表演了3次,隔天手連舉都舉不起來。儘管如此,我們卻大大感動了現場記者。這也給我上了很大一課:只要盡全力做事,一定可以感動別人。

人生不是選擇題,是申論題

為什麼看似誤打誤撞,最後都帶來正面結果,成為「對」的決定?難道真的只是「運氣好」?

王:我覺得沒有所謂真正「對」的選擇。

當初我沒在台灣念研究所,我同學念了,他現在是台大副教授,而我是知名作家。 在紐約工作後離開了,我學弟現在是某大世界企業的全球副總裁,而我是知名作家。

我離開企業界,跟我同年的總經理現在大概年薪千萬,公司規模很大,影響很多人,而我仍是知名作家。

從世俗的角度,我算做了「對」的決定嗎?不要陷入人生是「選擇題」的陷阱,這樣你會拼命想猜題,希望猜中就發財。問題是,人生並非如此。

我認為人生是「申論題」,每一次遇到考題,都是重新書寫,重新創造新的人生。

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,同時兼具商業、行銷能力,也維持文學創作、媒體主持,有這樣的目標典範嗎?我不知道,但這是我的選擇。沒有所謂的「對」,而是做了選擇之後,努力創造,才是最美!

在挑戰或風險到來時,為什麼你們總能以正面思考因應?當中祕訣是什麼?

郭:我認為負面思考無法解決事情。

我的「小郭語錄」中有句話是:「騎上牛,把牠當馬騎」。很多人抱怨自己資源不夠,但你看看別人,會發現狀況比自己差的大有人在,我們在很多地方已經比別人幸運了。此外,

我喜歡運動。運動能讓你心情好,幫你保持年輕。

王:我分享一個「心態」跟一個「方法」。

中國人習慣把順境、成功賦予太大的意義。事實上,人生中的逆境、失敗才是常態。大聯盟的球員,最好的打擊率也不過3成多,我們卻希望人生有8成打擊率,哪來這麼高?這是何苦?

不要把挫折看得太重要,就像每天的天氣變化,一下子就過了。只要確認你所在的產業像台灣的氣候,四季宜人,適合你,不要像冰島一樣就好。至於片刻間的浮浮沉沉,就不要太在意了。

邁向 身心靈健康! 財富自由! 之路

只要填寫這張 免費 參加的表格...

as

聯絡 文魁 引導你參觀線上辦公室 & 索取說明會議網址


有任何問題   歡迎與我聯絡

文魁 聯絡方式

E-mail:chor2025@yahoo.com.tw

即時通:chor2025 @yaoo.com.tw

QQ: 1472544152
 
Skype:chor2025

Facebook帳號:chor2025@yahoo.com.tw

微博
http://t.qq.com/wenkui2207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